这次一定按时交作业

淮酒
约稿请私信
or🐧:273034978
微博:挑灯看剑饮清酒

余忆同志时

       喜剧的成功并非只是令观众简单的因为逗趣的表演而发笑,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人从中找到生活中彼此的影子,直达人心,笑中有泪。

英剧《极品基老伴》很好的做出了诠释。弗雷迪与斯图尔特,两位年近七十的老“同志”,吵吵闹闹磕磕绊绊的一同走过四十八个年岁。朋友相继去世的噩耗每日都如同新闻报刊般频繁,就连他们年过二十的老宠物狗都要行将就木,每日相互“诅咒”对方却成了他们日常的问候。

     “我还以为回来的时候会看见有救护车停在楼下,然后你被送进去呢!”

        诸如此类恶毒的话语他们乐此不疲,互相贬低对方是“过气的群众演员”与“一无是处的老东西”,但这些并不妨碍在别人嘲讽弗雷迪是“不出名的过气演员”时,性格温和的斯图尔特会跳起来郑重其事的辩驳

     “我告诉你,弗雷迪·唐希尔他有着辉煌的事业,他只是遇到了事业的小低谷,但他绝没有,也不会过气!”

又或者是他们终于向斯图尔特那刻薄的老母亲坦白两人的关系时,弗雷迪说:

     “我要让你知道他是世界上最棒的人,我很骄傲的称他为自己的‘爱人’。”

不同于小情人间暧昧的甜言蜜语。相守至老时,无论何种言语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最为浪漫。在第五集中,邻居阿什与他的女友从形影不离到三言两语的争吵便分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观众们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吵不散的是真爱”。

    伊恩·麦克莱与德里克·雅各比两位老戏骨赋予了这部喜剧特有的英伦绅士的优雅,但是不知是否有人思考过,若非这个日益开放的社会,这份优雅是无缘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在四十年前的今天,同性相恋还是一种违反法令的罪孽,最伟大的作家与艺术家之一王尔德就因同性倾向数次入狱。著名的数学家、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也因此被强行注射雌性激素(化学阉割),最终不堪受辱以自杀划下了生命句点,即便他所发明的图灵机让二战提早了两年结束,拯救了2000万人的生命。  

       英格兰1967年将同性恋行为“除罪化”,自2005年以来允许同性情侣缔结民事伴侣关系。2013年7月,同性伴侣婚姻法通过,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于2014年3月13日开始为同性婚姻办理登记手续。29日,这项法律正式生效。(百度百科)

       有一篇影评予我感触颇深,其大意是“当我们还在浮夸地拿同志开玩笑,英剧已经开始于表面的调侃中探讨同志深层的友谊、感情、以及老年问题了。”我不知道在这个宣称以人为本,人人平等,思想解放的“天朝上国”中几时能够看见。一个国家真正的开放或闭塞,传媒娱乐是最好的体现。

        每个故事都会有它的终结,而这部剧的未来更是显而易见的,伴随着老人们生命滴滴答答的倒计时,总有一个会先行一步。伊恩在花絮中曾坦言,他担忧自己不能诠释两人的爱情,直到朋友对他说“这一对看上去和我的父母一模一样!”这才打消了他的疑虑。我相信爱情是没有性别的界限,他们与普通的老夫老妻并无不同,所以我很难想象他们一人独活会是怎样的光景,我只知道他们应再也没有人朝夕相对,吵架拌嘴,一同专注的看着对方出演的电视剧,即便只是群众演员的过场,在爱人的眼里也成了惊鸿一瞬。

    “你觉得怎么样?”

    “你演的棒极了!”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漫步黄昏,共话夕阳,我想不过如此。



评论(15)
热度(20)

© 这次一定按时交作业 | Powered by LOFTER